您的位置:首页 /迎新快讯 /我校召开“双一流”建设交流会

我校召开“双一流”建设交流会

发表日期:2019年08月03日

        7月26日上午,我校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“双一流”建设交流会。会议结合前一阶段各建设学科自评情况,总结“双一流”建设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,明确了下一步建设目标。校领导、“双一流”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包信和、蒋一、杜江峰、毕金初、罗喜胜、黄素芳、褚家如、傅尧;在校两院院士、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水、钱逸泰、施蕴渝、张裕恒、万元熙、郑永飞、赵政国、陈仙辉、田志刚;“双一流”建设监理委员会主任张淑林,监理委员汤书昆、杨基明、盛六四、鲁非;以及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交流会。会议由罗喜胜副校长主持。

1.jpg

2.jpg

        会上,罗喜胜首先对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。“双一流”建设自2016年启动以来,学校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、工作小组,并参照大科学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造性地成立了监理委员会,聘请专家对“双一流”项目进行监理。监理工作主要通过整合学校各方面数据建立数据中心和信息系统,对学科相关数据进行日常监测,整个评估过程以不干扰、不影响学科一线工作为出发点,收到了良好的成效。经过近3年的努力,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成效显著,13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%,11个学科篇均被引次数超过世界平均水平,整体办学声誉逐步提升,国际各类权威排名稳中有升。同时,各学科建设目标达成度较高,大部分学科已圆满完成中期建设目标,部分学科基本完成了“双一流”建设整体目标。但通过自评也发现一些诸如学科方向凝练不足、内部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,希望各学科能够在充分总结的基础上继续研讨,提出切实可行的学科提升计划。

        随后,数学、物理学、化学、天文学、地球物理学、生物医学科学、科学技术史、材料科学与工程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核科学与技术、安全科学与工程、力学与材料设计、信息计算与通信工程、管理科学与大数据、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、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技术、环境与生态学、地质学等学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建设整体情况、建设目标的达成度汇报了“双一流”建设进展和中期自评情况,并结合学科内部自评会及相关专家、监理委员的意见,提出学科发展设想和下一步建设举措;人力资源部和公共实验中心也分别就“双一流”建设以来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。与会人员根据各学科发展情况汇报,对我校“双一流”建设中存在的问题、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,就本科生培养体系建设、人才队伍建设、“双一流”经费使用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,提出了建设性意见。

3.jpg

        包信和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建设单位在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以来所做的努力,感谢评审专家和监理委员会成员积极参加学科自评工作。他指出,“双一流”建设是学校发展中的大事,要不忘初心,通过本次自评继续加强以下工作:一、结合学校“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”研讨,继续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、推进教材建设、建设精品课程、提升国际化水平等工作;二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和布局,加强学科交叉,寻找新的学科生长点,引领未来发展方向;三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“所系结合”力度,深入推进科教融合;四、重视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,完善不同类型人才的分类评价体系;五、基础研究瞄准国际前沿,应用研究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进一步提升科研实力,承担重点重大科研任务;六、提前布局并在建设中有效使用“双一流”经费。

        根据我校《“双一流”建设中期自评方案》安排,6月29日-7月23日,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分别召开了自评会议,各学科通过召开自评会,反馈、沟通建设成效和达成度,自我诊断、对照检查,分析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、寻找突破点。“双一流”建设监理委员会和发展改革办公室、学科建设办公室、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各学科自评会。本轮校级自评工作参与人员达400余人次,监理委在了解学科发展情况后现场提出针对性建议并整理归纳出70余条学科建设意见,以帮助学科明确建设目标、完善建设方案。

(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小组)